close

RA國小的幼稚園有兩班,在報名以前,我就知道小炫堂哥的舅媽在RA國小的幼稚園當老師,所以小堂哥被安排在某一班周老師的門下。我曾經想過,是不是需要請堂嫂幫忙關說,把小炫安排在小堂哥的同一位老師門下,不過我又想,我不可能一輩子幫小炫安排這關說那的,畢竟我們不是有背景的人。那麼,就看小炫的運氣了!接到入學通知的時候,我發現是「桌上有根大藤條」的黃老師那一班,心裡有著隱隱的擔憂。

 

每天每天,我都會問小炫上了什麼課,吃了什麼點心,交了什麼朋友。儘管我知道小炫是個乖孩子,要打也輪不到他,偶而我還是會補上一句:「老師有沒有打你?」小炫會告訴我,老師今天打了某某某,因為他做了什麼搗蛋的事情。直到有一天,小炫遲疑了一下,然後舉起左手食指,在右手背上劃了一道,他說:「上個禮拜,老師打這裡。」

 

我馬上急切的問他:

「老師為什麼打這裡?痛不痛?」

『有一點啦。』

「老師為什麼打你?」

『因為老師說,有幾個小朋友中午不睡覺,全班每個人都打一下。』

 

挖靠!連坐法!!!!!!

 

我又謹慎地問:

「那……你知道是誰沒有睡覺嗎?」

『我不知道哇!我在睡覺,就被老師打醒了!』

 

剎那間,我又心疼、又氣、又急、又後悔、又自責,簡直就要精神病發了!

但是在孩子面前,我能說什麼呢??在還沒釐清思緒之前,我只能緊緊抱著他,慌亂地告訴他:

「你有乖乖睡覺,被老師打並不是你的錯!不過媽媽很沮喪……

「你知道老師打你,媽媽很心疼嗎?」

「老師怎麼可以每個人都打一下呢?這樣對嗎?」

「唉……我好沮喪喔……

 

開車回家的路上,我的心情沈到谷底,一句話都講不出來,心中一直在想:要是當初有請堂嫂幫忙安排就好了!我是不是做錯了?我是不是應該去學校找老師談一談?但是老師會不會遷怒小炫?萬一以後小炫的日子難過怎麼辦?反倒是貼心的小炫發現了媽媽的異狀,他說:

『媽媽,你不要再沮喪了啦,又沒有很痛!』

「那……是媽媽打你比較痛,還是老師打你比較痛?」

『媽媽打的比較痛!』這讓我稍稍安慰了一點……

「早知道,媽媽就把你安排在周老師那一班。」

『蛤~不要啦,周老師更兇ㄟ!』呃……是這樣嗎??

所以……我沒有對這件事有任何後續的處理……只是心理一直都有障礙……

 

在當下,小炫像個沒事人似的,反過來安慰我!過了一陣子,我問他喜不喜歡黃老師,他毫不遲疑的就說:「喜歡啊!」最近在寫感恩手冊(或是其他名稱類似的東西),寫「遇到不好的事」那一欄,小炫說:「被老師打。」馬上讓媽媽又陷入沮喪的情緒,小炫又安慰我說:「媽媽你別擔心啦,老師應該不會再打我了!」我相信這件事對小炫的心靈沒有造成什麼太大的傷害,他仍然喜歡上學,喜歡老師,走不出來的反而是媽媽我!

 

幸好我有個心理師同學,今天恰巧在線上遇上了,賺到寶貴的心理諮詢,讓我寬心不少!看來我的做法是對的,我沒有衝動的衝去學校找老師拍桌子,俗仔似的不處理,看來對小炫是最好的處理!我把我們的對話原汁原味呈現,給各位媽媽參考!懶得整理了……

 

:  我有沒有跟你討論過小炫被老師打的事情啊?

Karen:  你說你要去問有經驗的家長,我還想說等妳處理好了,分享一下經驗

:  其實我沒有處理。不過小炫一直安慰我。他說老師應該不會再打他了啦

Karen:  這我聽你說過,你說要處理的是去跟老師談,那你現在還在耽心嗎

:  擔心老師揍他。我相信小炫的心裡沒有障礙,有障礙的人是我,我擔心以後老師為難小炫啊

Karen:  那所以是要跟老師溝通。我覺得觀察看看小炫的狀況吧...如果都ok就先這樣,妳的焦慮會傳給他喔

:  我知道啦......所以小炫才會一直安慰我啊......而且小炫應該都OK,我問他喜不喜歡黃老師,他馬上就回答喜歡啊

Karen:  那就淡化處理這件事吧

:  我不會在他面前再提了。就說現在心裡有障礙的人是我不是他啊

Karen:  是啊...所以想想看為何妳一聽到這件事就這麼耽心。除了小炫受苦之外,是否還有其他的東西,是你自己的喔

:  我?我自己脾氣不好,如果是我因為連坐法被揍,那我會非常不爽,因為根本不關我的事。是老師的EQ有問題

Karen:  我亂講喔...因為我不知道你的情況,例如你害怕被處罰,或者你不喜歡被誤會...若是發生在我家小孩身上,我也會發飆

:  所以,第一,我心裡非常不爽。但是第二,我的小孩在老師手上,我擔心讓小炫日子難過。所以我超壓抑啊~~~~

Karen:  所以你現在很好...跟我講,跟你的那群媽媽們講,講講講.就會好一點。而且這些是心理感受,看來小炫沒受到這件事太大的影響。他還是喜歡上學.喜歡老師,這樣就好了。主要是幫助他釐清不是他的錯...是老師的規則...

:  那我要說,老師的規則是對的嗎?

Karen:  當然不是。是老師的遊戲規則,不用去評價對錯,而是在這班是這樣的規則。但如果孩子又被打.我覺得就需要跟小炫討論,你想要跟老師談這件事,你也可以了解看看小炫對這件事他的感受

:  如果再因為同樣的理由被打,那我恐怕就會衝去學校了......

Karen:  我也會去啊,如果是我的話

:  所以你是說,在去找老師之前,要讓小炫知道我要去找老師?

Karen:  不過衝去前,讓孩子有心理準備,聽聽他的想法

:  他如果叫我不要去,難道我就不要去嗎?

Karen:  把你要去的原因告訴他。然後告訴他妳一定要去...是不是有什麼事情他不希望老師知道的,可以先問他,例如不要被其他小朋友看到你去找老師,或是...他回來陳述被打這件事太誇張或用詞。出發點是希望孩子不要受罪,但也不要心理上有負擔

:  我會記住,希望不要有這一天

Karen:  加油...媽媽的角色不好做

:  幸好有你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