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怎麼說呢?我沒瘋啦……-_-|||

我想,認識我的人都知道,生了小孩以後,我就從溫馴的乖媳婦變身為惡媳婦一族,我的決策不會因為公婆的碎碎唸有太大的影響,從餵母乳、螃蟹車、八寶散、拍打小孩當遊戲......等等,只要是跟孩子有關的事情,沒在怕圍剿的!(順便感謝一下老爺的力挺!)

 

 

我真正擔心的是小貓萱本身,診所小兒科醫生或網路大醫師的文章都說:「不會有太大的影響。」言下之意就是說,「會有小幅度的影響!」

 

我周遭有個氣質美女,講話只有輕微的口齒不清,真的是只有一點點,如果沒有常常和她交談,可能也不會發現,她的某幾個發音會有含滷蛋的感覺,尤其是捲舌音。這兩天和她談到小貓萱的吊舌根,美女說:她也是。這讓我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。

 

MSN上遇到舊識阿福,和他聊起小貓萱的吊舌根,他說他小時候剪過。還沒有剪以前,講話大舌頭很嚴重,搞得他不愛開口說話,鄰居大人小孩都覺得他是智商有問題的呆子。剪了之後有所改善,但他早已習慣不愛開口說話。

 

我完全瞭解,剪不剪舌繫帶,對小貓萱的口齒清晰影響可能不大(「不大」到底是多大???),但是當你的身邊就有活生生的例子時,那當媽的該不該賭下去??我決定把最後的決定權交給奇美的小兒外科醫生,只要他建議剪,那我們就乖乖的就範;只要他建議不用剪,那我們就不用再傷腦筋了。

 

到奇美就診那一天,婆婆早早幫兩隻洗好澡,等著我和老爺回去接孩子。當車子在婆家內院一停妥,就見到一個穿著大紅色滾金邊鳳仙裝的小女孩衝出門來,哇哈哈哈哈~~~~超可愛的古代小貓萱!!!婆婆說,整理二手衣物時,小貓萱一看見這套鳳仙裝,就堅持要穿,還說自己是新娘子!女孩子的愛美真的是天生的!!

 

一路上,古代小貓萱引起相當多行人的側目,這小女子從奇美醫院的停車場一路大聲唱歌到候診室,在候診室還不停的與候診的病人們搭訕:「阿姨~」「阿媽~」「阿姨,你是誰啊?」「阿媽,哩祙企兜位?」國台語雙聲帶的忙著和一大堆人聊天……-_-|||

 

小兒外科的診間中,不受控制的小貓萱斷然拒絕張嘴讓醫師檢查,整隻在爸爸的懷裡奮力掙扎扭動,好不容易讓醫師看完舌頭,醫師說小貓萱的舌繫帶的確有點過緊,同時又說,對發音不會有太大的影響(又來了!那到底是大到多大,小到多小的影響啊??)。接著請小貓萱數110,發現小貓萱的舌頭完全不捲(不知道是還不會,或者是沒辦法捲??),所以醫師的結論是:還是剪一剪好了!

 

這麼大的孩子剪舌繫帶需要全身麻醉,看小貓萱在診間死命掙扎抗拒的樣子就可以理解了……聽到全身麻醉,我和老爺都相當緊張,醫師說,全身麻醉的風險和麻醉的時間成正比,剪舌繫帶這樣的小手術,只需要讓患者睡著30秒鐘就夠了,術後大約需要1個小時完全甦醒,風險非常的小。隨後要我們到麻醉室去聽麻醉師講解。

 

古代小貓萱在麻醉室快樂的衝來衝去,護士們看到這樣裝扮的超high小女孩,都笑著來找她玩。有好幾個護士問她是不是要去跳舞,的確很像,畢竟離過年還很早……小炫問起另一個門通往哪裡?一個護士舉起飄飄的手,故意用顫抖的聲音說:「手術室~」唉唉……

 

今天同事提到,沒有剪的孩子,長大後若還是有發音的困擾,可以透過語言治療師來矯正。那麼,萬一小貓萱是那個長大後還需要靠語言治療師來矯正的孩子,是在承受了多少嘲笑,扼殺多少自信之後才做的決定?尋求語言治療師的協助之後,又需要多少的努力才能矯正成功?我的結論和上一篇一樣,沒有人可以告訴我,小貓萱的情況,100%不用擔心、100%不會影響發音、100%不會害她被嘲笑、100%不會讓她長大後怨我。一個小小的手術,可以排除這些顧慮,那就剪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