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週四,公婆帶著兩個孩子到梅山去參拜,回來之後大動作的要求我們帶小貓萱去剪舌繫帶,天天都唸,他們說:師姐發現妹妹吊舌根,大家都說這麼漂亮的小女孩怎麼讓她吊舌根,金無採!以後說話大舌頭,孩子會怪你們,你們將來一定會後悔的OOXX@#$%!%︿$……

 

 

瞎密洗「吊舌根」??

為娘的上網去查,發現耳鼻喉科醫師或是大醫院的小兒科醫師一致認為:講話口齒不清與舌繫帶太緊(就是俗稱「吊舌根」)的關係不大,甚至是微乎其微,老一輩的一發現孩子吊舌根總喜歡帶去門診剪舌繫帶,我們家的就很堅持!!我個人傾向不剪,開玩笑,有的醫師要求全身麻醉ㄟ,這沒有風險嗎??但是每天每天,婆婆都要找機會念這件事,老是說:「你會後悔的!」像是我誤了小貓萱一生似的!

 

趁著帶他們去打流感疫苗,請教信任的小兒科醫師,醫師的回答大致是這樣的:「口齒發音不清晰,不一定是舌繫帶過緊造成的,而且影響的比例相當低。小貓萱的舌繫帶的確有輕微的過緊,但不一定會因此造成臭乳呆。剪開舌繫帶是很小的手術,只需要局部麻醉,不會有什麼大礙,不需要特別的術後照顧,傷口就像是自己咬到舌頭一樣,很快就可以痊癒。若將來長大後真的發音不準,剪過的就可以排除這個因素;若沒有剪,那麼這個因素也要納入考量。因為是個很小的手術,與其面對家中長輩叨叨唸唸,不如考慮找耳鼻喉科或小兒外科處理。」

 

非常中肯的建議,評估了是否進行手術的嚴重性,還把家庭和樂也考慮進去了,好人性化的醫師啊!!

 

那麼……就剪吧,畢竟沒有人可以告訴我,小貓萱的情況,100%不用擔心、100%不會影響發音、100%不會害她被嘲笑、100%不會讓她長大後怨我。一個小小的手術,可以排除這些顧慮,又可以讓公婆閉嘴,那就剪吧!為娘的已經開始心疼小小孩要挨上一刀,皮肉痛加上五花大綁的恐懼。又讓我想起亞東醫院的急診室裡,醫師幫小炫進行眉頭的縫合手術時,媽媽被趕到一旁偷偷掉眼淚,只能遠遠望著小炫被兩個大人用棉被捆住壓住,驚恐地嚎啕大哭叫媽媽的情形,唉喲,心又要揪成一團了……T_T

 

http://www.pedsurg.idv.tw/tongue_tie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