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為了平衡看官對小炫的印象,讓大家知道,小炫也是個難搞的4歲臭小孩,我特地記錄他又哭又鬧的芝麻綠豆小雜事,請大家相信我,我也需要看書,來提醒自己該以「欣賞」的角度來看待這個4歲臭小孩!!

 

庫庫掃不是生病

前些日子,兩個寶貝都感冒了,又是流鼻涕又是咳嗽的,讓媽媽我禁止兩個寶貝吃、喝冰的食物。這讓習慣自己開冰箱找食物的小炫十分不能忍受,他開始生氣的質疑我,以下的對話都是他邊哭邊唉邊說的:

「為什麼不能喝優酪乳?」

「媽媽沒有說不能喝喔,媽媽是說,你生病了,醫生說不能喝冰的,你記得嗎?請你拿出冰箱,等一下再喝。」

小炫開始哭著抗議:

「可是我又沒有生病!哼!」

「有啊,你庫庫掃,我們有去看醫生啊。來,媽媽抱一下!」

「我不要!!我又沒有庫庫掃!」他繼續哭著爭取,不理會我的安撫。

「你明明就有庫庫掃!」

「我明明就沒有庫庫掃,嗚~」

 

以上的對話重複幾輪之後,終於,小炫忍不住咳了出來,他馬上伸出雙手遮住,機警的看著我,然後說:

「庫庫掃又不是生病!」這傢伙改了訴求的說詞!算你厲害!

「庫庫掃就是生病!」

「庫庫掃才不是生病!嗚……

「庫庫掃明明就是生病!」

「庫庫掃明明就不是生病!」

……

後來媽媽受不了了,版著一張臉逃離現場。

 

過了一會兒,在房間裡發現一個邊默默啜泣,邊收拾滿地繪本的小孩,看到我,小炫又哭著說:

「庫庫掃又不是生病!」

看來他可以把兩件事情分開處理,這時媽媽看到的,是這傢伙可以邊哭泣邊收拾,就不再計較庫庫掃到底算不算生病了,把小炫攬在懷裡好好安慰一下,順便稱讚他乖乖收拾房間。

 

我收不完

若是遇到我比阿伯還要早去接小孩,輔輔就會吵著要讓阿嬸我載回我家,要是不從就大哭大鬧,哭得可憐兮兮,發起脾氣來還會揍阿媽,若是問他為何要去阿嬸家玩,他的答案是這樣的:

「因為灣爸爸賣溝溝(因為我爸爸很醜)」這是什麼答案啊??

「因為灣媽媽就恐撥,ㄟ怕狼(因為我媽媽很恐怖,會打人)」這答案還貼切一點,啊不是啦

因為在輔輔的心目中,阿嬸是好人,是不會揍小孩的好人,其實啊,輔輔你誤會了,阿嬸保證是會揍小孩的!!不信你問哥哥和妹妹~

 

這天,又把三個寶貝接回家,媽媽攤在沙發上吃晚餐,等到輔輔被阿伯接回家之後,小炫說:

「媽媽,你來看房間!好恐怖喔!」

媽媽一看,哇!原來三個小孩的破壞力可以那麼強,房間裡頭沒有一片淨土,繪本、拼圖、積木、鐵軌、球球、軌道車、雨衣……什麼碗糕都有,床上、床下滿地都是。我沒好氣的對小炫說:

「你和妹妹要收啊!」一聽我這樣說,小炫斗大的淚珠馬上滾了出來,哭著說:

「蛤!我收不完!你幫我收。」

「你還沒有動手怎麼知道收不完?慢慢收拾就會收得完。」

但小炫還是哭著堅稱收不完,一直哭!無奈他媽媽怎樣也不理他,他只好哭著進房間。

 

過了一會,探頭看看房間裡收拾的進度,才發現這傢伙是蜷曲在床上的一角持續哭泣著,根本沒有開始動手收拾。這是什麼態度啊??這下媽媽火大了,吆喝爸爸來監工,爸爸臉色很難看的也把妹妹叫進房間,開始指揮兩隻收拾殘局。

 

其實也沒花多久時間,小炫的睫毛上還沾著淚水,笑著要我進房間看看,是嘛,可以很快的就收拾乾淨的嘛!少不了又抱又稱讚又鼓勵的,這才落幕。

這個事件當中,我不能忍受的,是小炫連動手試試都沒有,就說他做不到,而且不是第一次發生,這可怎麼辦啊,若是遇到困難都先投降的話,怎麼會有成功的一天呢??我說心理諮商師啊,這要怎麼處理啊?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