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當媽媽已經滿4年了,好快啊~

當年小炫在媽媽的肚子裡,以驚人的效率吸收成長,長到醫生判定他超過4,000公克,加上我的骨盆完全沒有開,醫生說我只能生3,600公克以下的寶寶,於是建議剖腹產。

 

當小炫被醫護人員拉出來的那一刻,他們驚呼著,糟了,這寶寶的體重應該不到健保給付的4,000公克,而剖腹產又是醫生的決定,可能會衍生出費用歸屬的困擾。結果把小炫擺到磅秤上一量,不得了!剛出生的小炫有4,396公克,身高有57公分,醫生說:「哇!班長ㄟ!」護士把小炫抱給開刀房外的老公看時,對老公說:「他是高大,不是胖喔!」

因為他的size比嬰兒房的其他寶寶都大了一號,是人家滿月時的體型,所以娘家爸媽姊姊都叫他「小滿」。

 

出生的第二天,被檢查出「開放性動脈導管(PDA)」,算是先天性心臟病的一種,心臟裡頭該關的導管沒有密合,讓部分主動脈的血液往肺動脈衝去,嚴重的話可能會造成肺臟的血壓過大而損傷,於是小炫被安置在「病嬰室」觀察,一天只有兩次會客時間。

 

我永遠都記得那天的情景,一早小炫被護士推去洗澡,

過了兩個小時,沒回來。

過了三個小時,沒回來。

連午餐都送來了,沒回來。

我對老公說,這不對勁吧,問一下嬰兒房。嬰兒房給老公的答覆是:

「去做檢查,還沒回來。」我想想,什麼檢查要做一整個上午?又催促老公問詳細一點。這次的答覆是:

「去做心臟超音波檢查,晚一點醫生會對家屬說明。」

 

心臟超音波??醫生會對家屬說明??孩子的心臟出了什麼問題??醫生要對我說什麼?為什麼需要醫生來說明?他的哭聲不是很大很洪亮嗎?我的寶寶不健康?

 

這些問題一下子充滿了敏感又脆弱的產婦腦袋中,眼淚開始撲簌簌的掉下來,老公也只能紅著眼睛安慰我。哭了一會兒之後,母性的堅強讓我停止落淚,我把面前開刀後的軟質飲食西哩呼嚕的吞進肚子裡去,告訴自己一定要堅強,我不能倒下去!寶寶需要我!

 

熬到嬰兒房通知家屬的那一刻,老公領著我的身份證急忙趕往嬰兒房,我一個人在病房內盯著牆上的時鐘一分一秒的移動,等到空手而回的老公時,眼淚又開始掉了下來。老公說因為寶寶的心跳有雜音,才安排進一步的超音波檢查,果然發現PDA的狀況,不過情形不嚴重,但需要在病嬰室觀察,不能回來母嬰同室了。病嬰室一天只有兩次會客時間,一次只有20分鐘,大約晚餐後可以去看他。

 

病嬰室裡的小炫,著實比其他寶寶看起來要壯碩得多,病例上哭聲的欄位填著:「大」,而且身上只有貼著心電圖的電極,沒有任何侵入式的裝置。我和老公看著保溫箱內連頭皮上都留置軟針,像小老鼠一樣瘦小的寶寶,還有哭泣聲音嚶嚶細細,像是喘不過氣來的寶寶,突然覺得很慶幸,我們的狀況好得多。

 

護士問我要不要餵母奶,寶寶若是餓了可以通知媽媽來餵奶。喔?原來餵母奶可以不受一天會客兩次的限制?那我當然要爭取多陪陪寶寶的機會了!從此篤定非餵母奶不可的決心!護士又問我,那半夜要來餵嗎?當然要啊!半夜也沒問題!

 

於是接下來住院的日子裡,我無時無刻不在等著牆上的話機響起,盥洗、上廁所、吃飯、睡覺都處理的迅速又確實。說真的,吃了7天的醫院伙食,我完全不記得奇美醫院的產婦餐好不好吃,餐點一送來,我就全部往肚子裡塞,心裡想著多吃點才會有奶!連後來護士要幫我從附稀飯的軟質飲食,換成附乾飯一般飲食,我都說不用了,因為吃稀飯比較快!不能讓吃飯耽誤了我餵奶的時間!老公說從來沒見過我吃飯那麼快過,因為我有更重要的任務等著我啊!

 

每當病嬰室通知寶寶餓了,老公就推著輪椅,把我送到病嬰室去餵奶。若是遇到有其他產婦在餵奶,老公就得迴避。若是只有我在餵奶,老公就可以在旁邊陪著我們。通常我在病嬰室一賴就是一個小時以上,護士也不會趕我們,這真是餵母奶的附加價值啊!!

 

被小炫這麼一折騰,我的體重在小炫3週大的時候就恢復了,月子內還因為胃潰瘍去照了胃鏡,等8週的產假結束之後,我的體重已經比懷孕前少了6公斤!婆婆媽媽看我瘦成這樣,還曾經婉轉的勸我不要再餵母奶了。朋友羨慕我恢復的神速,我反而要請朋友同情我,因為我這是焦慮換來的。至於小炫的PDA,在他滿月時的回診,已經由小兒心臟科醫師確定導管關閉了,往後都不會因此影響心臟功能。同事打趣的說,眼淚真是白流了!對媽媽來說,幸好眼淚只是白流了!

 

這些小炫剛到世上一個禮拜的往事,經過4年還是歷歷在目,寫著寫著,情緒也跟著波動了起來,我想,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最初對小炫的期許:「只要你健健康康的就好了!」

會頂嘴,表示你使用語言的能力在進步。

會摔壞玻璃門,表示你肌肉發展正常。

會哭鬧,表示你有接收外界訊息,和正確傳達情緒的能力。

會欺負妹妹,表示你瞭解弱肉強食的社會定律。

媽媽會提醒自己,在糾正的同時,盡量以欣賞的角度來解讀,只要你健健康康的就好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