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們家小孩是少數吃奶嘴的母乳寶寶,即使我本人反對讓嬰兒吃奶嘴(大多數的母乳媽媽都反對),但這點我不會堅持,因為婆婆一次帶3個稚齡孩子,午飯過後通通搞定一起睡午覺,才能讓大夥都得到喘息的機會。因此,我能做的,就是定時提供新的奶嘴替換,滿足婆婆和孩子的需求。

 

我曾想讓小炫在2歲半還是3歲的時候開始戒午睡奶嘴,結果小炫少了奶嘴就睡不著,躺在床上大聲唱歌,還和弟弟妹妹聊天,搞得大家都別睡了。過了幾天,婆婆邊幫小炫爭取午睡奶嘴邊討饒,同時還微微的發出怒氣,我知道婆婆辛苦了,想像著小炫躺在床上唱歌擾人的好笑畫面,於是同意繼續供應奶嘴,小炫到3歲半才完全脫離。

 

小貓萱對奶嘴的依賴程度不比小炫低,之前提過,若是半夜找不到奶嘴,小貓萱會大聲哭鬧,閉者眼睛蹬肥腿,把全家人都吵醒。而這樣擾人清夢的狀況經常發生,一直以來都讓我心中隱隱擔憂著,戒奶嘴的恐怖過渡時期,不知道要熬多久??

 

上週二晚上,從婆婆那裡知道小貓萱已經兩天沒有靠奶嘴午睡了,這讓我相當驚訝,連忙瞭解狀況。原來奶嘴被小貓萱自己弄丟,週一中午就已經找不到了,臨午睡前,小貓萱在屋子的前前後後都找不到自己的奶嘴,向阿媽討奶嘴吃,阿媽怪罪小貓萱自己沒有收好,氣得這小妮子打阿媽出氣(這件事有得到適當的「處置」),誰知道阿媽還是不理她,要吃奶嘴就自己找!小貓萱沒輒,哭著哭著就睡著了。週二中午,奶嘴還是沒有現身,小貓萱不再哭鬧,就認份的睡了。

 

哇哇哇~這可是天大的好消息~~小貓萱是可以不用靠奶嘴就入睡的???~~~

 

當天晚上,小貓萱吵著要看「皮皮熊」的DVD,邪惡的媽媽見機不可失,趕快對小貓萱玩起條件交換的伎倆。因為晚上回到家之後,媽媽是很少答應小孩開電視的,於是就要小貓萱二選一,要看皮皮熊的話,晚上不可以吃嘴嘴睡覺喔,趁勢大大的讚美午睡不需要嘴嘴的壯舉,然後再黯然的說,若要吃嘴嘴睡覺,就不能看皮皮熊喔!果然這小妞為了眼前的娛樂,答應我用嘴嘴換皮皮熊。爸爸見狀,趕緊偷偷把奶嘴藏起來~

 

睡覺時間到了,小貓萱想當然爾要耍賴一番,她可憐兮兮地哭著說:

「媽媽拜託你啦,我要吃嘴嘴啦,嗚……」但媽媽可是吃了秤鉈鐵了心,堅定的告訴她:

「是妳自己選擇要看皮皮熊不要吃嘴嘴的喔,而且妳中午不用吃嘴嘴睡覺很棒啊,已經長大了ㄟ!」哭鬧了好一會兒,媽媽還是不為所動,終於精疲力竭的小貓萱蜷縮在媽媽的腳邊睡著了,我和爸爸心想,半夜肯定還要起來鬧的,那一波會更恐怖……

 

果然,這小妞半夜又嚶嚶地蹬起了肥腿,倒不像平時半夜的大規模哭鬧,而是像個委屈的小媳婦那樣抽抽噎噎小小聲地哭著,媽媽伸手拍拍她,輕輕地告訴她:

「媽媽沒有嘴嘴喔,妳長大了,很棒的!是妳自己選擇看皮皮熊的喔!」

沒想到,小貓萱沒有像我們預期的哭鬧到奶嘴塞到嘴裡為止,反而認份似的再度沈沈睡去。我本來還想,為了大家明天都要上班著想,要是小貓萱哭鬧太久還是得投降的,看來我是低估了這小妞的自制力。

 

週三晚上,我用無比驚喜的口氣對小貓萱說:

「妹妹,妳昨天晚上睡覺沒有吃嘴嘴ㄟ!怎麼那麼棒啊!!!中午沒有吃嘴嘴,晚上也沒有吃嘴嘴耶!」小貓萱給我一個燦爛的笑臉,開心地說:

「對啊~」

趁著她的眼睛又盯著螢幕裡的皮皮熊,我又問她:

「妹妹,那今天也不要吃嘴嘴睡覺好不好?」小妞頭也不回的說:

「好啊!」

……是敷衍我的嗎??這麼簡單就答應我??該不會這個答案沒有經過大腦,臨睡前又要哭鬧吧??

 

以往都是利用「刷完牙才可以吃嘴嘴」來誘導小貓萱刷牙的,到了睡覺前,牙不能不刷,但已經不能使用奶嘴這個利器了,我戰戰兢兢地把牙刷湊到小貓萱面前,好心情的小貓萱順利讓我刷完牙。說完故事,我們母子三人挨在一起又抱又摟又親的,小貓萱沒有吵著要嘴嘴,也沒有人敢提起嘴嘴這兩個字,就這樣進入夢鄉~

 

媽媽我簡直是心花怒放,有這麼好呷睏的嗎???觀察了一個多禮拜,在大人刻意的隱藏之下,奶嘴在小貓萱的周遭銷聲匿跡,她也沒有再提起過,就這樣戒掉奶嘴了!半夜的哭鬧呢?竟然也省了!!我發現戒掉奶嘴的小貓萱,睡眠品質變好了,也不再半夜起來哭鬧著找奶嘴,真是一舉兩得,出運啦~~之前的擔憂,真是多慮了!!

 

我們家小貓萱,戒母奶由她自己主導,戒奶嘴只哭鬧一回合,看牙醫也對自己信心喊話,這超有主見的射手小妞,將來一定很難料理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